close

作者 rtai (悠遊的大孩子) 看板 BaJi_club

標題 Re: 該說是悲傷吧

時間 Tue Sep 20 11:54:53 2011

 

好的習武者都會珍惜自己的兵器,不管是真兵器還是道具兵器

正如我們珍惜所學的套路一般....不僅是一套動作的組合這麼簡單

因為祖師爺創拳....都會把自己的心思放進去...包含對後輩的期許

期許後輩能夠清楚的知道自己希望他們獲得鍛鍊的是什麼??

所以套路就不僅是套路...相同的...兵器也一樣...需要一種尊重與愛惜的態度

這也就是劉師爺在誠意論中所談的東西....當你對武術不尊重

我也可以清楚的判斷你是學不好武術的....如同我有一把木劍用了二十多年

雖然經過敲擊對打...早已油漆斑駁...但我還是珍惜它如同新劍般

你們在山上練劍時...我還會叮嚀使用我這把劍的學弟...要好好珍惜它

所以冠賦的心情我完全可以理解...但學長們認真來說也許是不懂刀劍

也許是不經意的回答....但不管如何...希望大家保持"主敬存誠"的心態

因為事情不分大小….總是要抱持好的態度來處理…才可能有好的結果

對於不懂的事情…更要學習懂得的人的知識…昨晚聽冠賦講刀劍

我自己也獲益良多….教練一樣也得邊教邊練…不懂就不能裝懂

八極拳社從來就不是一言堂….過去不是….未來也不可能會是如此

異見與衝突反而是這個社團進步的原動力….因為知道錯誤才可能改進

永遠都是對的….其實就是錯得離譜的結果….適度的衝突是促進大家換腦袋

從別人的異見中…找出自己可能的錯誤….過去我當社長時…幹部提出異見

甚至有更激烈的拍桌嗆聲….但我知道他們都是為了社團好….出發點都是好的

即使我對於他們的意見不見得採納….因為也有可能是偏見…但還是尊重他們

身為一個領導者….要有大海納百川的心胸與氣度…更要有遠見

不能別人一激…馬上暴跳如雷…那只能當小丑而已….成不了大事業的

而對於社團的學長姐與學弟妹….更要有這種胸懷

大家是志同道合的異姓兄弟姊妹…所謂上山打虎親兄弟…在家裡即使打架

八極拳社對外還是一致的團結合作….不分彼此….因為我們愛這個社團

彼此的異議其實更能夠彰顯這份情感….懂得這個道理….你們才能夠有成就

過去社團規模小….彼此之間很容易溝通與理解相互的想法

但隨著社團的茁壯與興旺….人數漸多之後….相互熟稔程度也會降低

難免會有難以理解對方想法的時候….這時候更需要寬容與忍讓的傾聽

提出不一樣聲音是很棒的….值得鼓勵….因為這樣才可能解決問題

悶著不說….表面感覺好像風平浪靜….其實只是底下波濤洶湧而已

掩飾太平是愚蠢的鴕鳥心態….找出問題…誠心溝通…解決問題

這才是我們想要的….每個人都在學習…從小學弟到學長…再到幹部與顧問

都只是學習的過程而已….當幹部不是在當官…別搞錯方向了

八極拳社從來都不是平穩成長的….總會有風浪….但只要掌握好舵盤

抓住正確的方向….即使有挫折….即使有困難與問題…只要我們認真打拼

找出問題癥結點….就一定可以克服….然後再造下一波的巔峰

正如同習武也是如此….絕不會每天練每天進步….偶而也會有困頓與低潮

也會想偷懶….但只要堅持意志….思考改進….沒有什麼難關可以難倒武者的

我們不需要一灘死水….那樣只會臭只會爛….有異見是好事

社團需要能夠廣納雅言…. 分析與檢討改進…我們只針對事情….不針對個人

所以任何意見都值得掌聲鼓勵….昨日這件事情也許是小事

但卻也是社團進步的大契機….所有人都要學習去傾聽別人意見…包括我在內

因為我不是聖人….也有脾氣….會有情緒….當然犯錯更是不可少的了

但除非是對死不認錯的人….否則做錯難免….互相理解與體諒….也就沒事了

其實社團問題常起於輕微事端…..但日積月累也會變成山洪暴發

倒不如開誠佈公的說一說….反而容易解決問題….因為大家對社團都有感情在

個人相互之間的一點異見…是很容易透過溝通與諒解來化解的

正如同昨夜我跟大家說的….自傲與自卑是一體兩面….放下過度的自尊

你也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傲慢與錯誤….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不懂就不必裝懂….讓對方發揮….想一想….如果都是你自己在唱獨腳戲

那樣的戲有多無聊與無趣….懂得讓彼此發揮長處….你就會得到更多

透過彼此之間的相互學習….這也是社團的好處之一

不同的科系、興趣、背景、知識與想法….不正是免費學習的補習班嗎?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懂得珍惜社團與你身邊每個人….你會得到更多

學著放空….你才能再裝新東西….學長可能在武術是學長

但在其他方面可能是學弟….其實又有何妨??

學道無先後….達者為尊….不是當幹部就是老大….永遠高高在上

那是笑話!!

寫這篇文章是希望大家…秉持誠心與尊重的態度….不管是在武術或哪方面

都能夠謹慎與內誠….尊重別人也就是尊重自己….沒有誰高誰低的問題

最後再強調一次….八極拳社不是一言堂….誰都可以被檢討…包含我在內

但對事不對人….錯誤的事情就該點出來….然後大家一起來解決問題

不要流於意氣之爭的無謂….犯錯就認錯…也沒啥大不了

如我昨天所言….表演犯錯又怎樣….下了台誰又記得你呢??

但犯錯之後自己檢討….不再犯就是了….大丈夫拿得起放得下…沒什麼的!

昨晚大家辛苦了…. 固然有這個小插曲….但是過了就算了

昨天大家表現都不錯….但還可以再進步….改善自己的口條與態度

別怕啟不了口…其實恐懼才是你自己最大的敵人...而不是學弟妹所問的難題

今晚還得靠大家的持續努力….勇敢的去招生吧!!

記住!!這是給自己機會改變….不是折磨自己…這樣清楚嗎??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19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